国产品牌强强联手,小米1.67亿入股TCL,是准备分家电市场的大饼了吗?

2019-01-08 国材联盟 阅读:2724次

小米1.67亿入股TCL,大家电市场有肉可分?


众人拾柴火焰高!小米最近可谓是大动作连连!上周先是拉入金立集团前总裁卢伟冰入伙,随后又是与红米“分家”。再到今天,还宣布了要与抖音展开战略合作。除此之外,小米在大家电领域的布局上,也有了新的动作!


2019年1月4日,小米集团通过深交所在二级市场购入6516.88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8%。照当天TCL集团市场成交均价2.56元计算,此次小米购入股票总值约为1.67亿元。事实上,小米与TCL之间此前已有合作基础,小米电视正是由TCL代工。此次小米集团入股,无疑是双方在过去良好合作关系基础上的又一次升级,有利于小米在大家电领域做大做强。


雷军、李东生话合作


针对此次合作,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和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微博上也发文进行了互动。雷军表示:“李董是我非常敬佩的实业家,TCL是在技术创新、经营效率上全球领先的优秀企业。入股TCL集团并在联合研发、供应链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对小米继续做大做强家电业务有巨大帮助。2019年,小米将全面发力做‘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大家电产品。”
李东生则发文称:“几个月前,跟雷军一次聊天中,雷总提起合作意向。几天前,小米与TCL讨论了战略合作的框架,现在小米又入股TCL集团。2019年是华星光电创立的第十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TCL与小米的战略携手,将通过产业协同、联合研发,合力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服务全球消费者,创意感动生活,创新点亮生活。”


小米的家电梦想


五年前的那个夜晚,董明珠霸气说出“1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之后,被人津津乐道的“10亿赌局”就此诞生。


现在五年时间已经过去,虽然根据营收已经可以判断输赢,但在自身发展模式探索的上,小米早就不是那个只会“为发烧而生的”小米,而是走出了一条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专注于互联网电视以及智能家居生态链发展的创新型道路。


以智能家居为例,小米生态链就发布了小米空调、小米洗衣机、小米电饭锅、电水壶、电磁炉等产品。


事实上,早在牵手TCL之前,小米就已经和美的、长虹有过合作。


而小米做起智能家居,估计有以下原因:


首先,在“互联网+”战略的大背景下,智能化浪潮席卷而来,传统行业走向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特别是我们日常都需要接触到的家居场景,则是给众多企业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试想一下,原本冷冰冰的白色家电,加入一些人工智能的操作之后,总是那么容易吸引用户去购买。


基于以上背景,有底气和实力的都想去搞一下智能家居。放眼整个智能家居市场,不仅小米,BAT、华为、京东等互联网巨头都已经入局。



其次,在国内手机市场遭遇寒冬,出货量整体下降的情况之下,小米可以为自身的发展找到更好的平衡点。即智能家居业务、手机业务双管齐下,为自己准备充足弹药,站稳脚跟,也能迎接对手的挑战。


根据小米的财报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小米智能电视全球销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64%、250%和198.5%。同时,空调、洗衣机等产品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换言之,我们这边还在讨论谁输谁赢的问题,这边小米已经把疆土扩展到了董小姐的领地上。尤其是在和TCL抱团之后,估计会让家电领域的战火烧得更加猛烈。


本文由国材联盟整理编辑,若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联系人:莫小姐 13686287350

投稿邮箱:874898085@qq.com

欢迎大家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