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科技10亿融资曝光:成都市政府6亿领投,占股或超22.6%

2017-08-16 文章来源 阅读:1500次

罗永浩的锤子科技终于续命成功了。据消息,成都市政府基金6亿领投了锤子科技。


锤子科技投资人透露,锤子本轮近10亿元融资中,成都市政府方面出资6亿元领投,一半为股权投资,一半为债权投资;此外,私募基金投资3亿到4亿元。

此外,私募基金投资3亿到4亿元。锤子本轮融资估值较上一轮稍有折扣:“目前,锤子科技最重要是获得流动性,做出产品,保证公司运作,因此老股东在新一轮融资中虽然没有赚但还是很支持公司。”


其实这个事儿,有多简单呢?


就是罗永浩缺:

images/3/2017/08/EM6zYYOeGOG6OppGZyRSNNZ2YNNKp4.jpg

注:锤子科技和罗永浩有多缺钱呢?

其实目前中国互联网公司中,缺钱排名第一的要数乐视,排名第二的,恐怕就要属锤子科技了。锤子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十分缺钱。业内主流投资机构对于锤子科技并不太看好,这点结合锤子诞生的时机、选择的赛道以及罗永浩本身的行业资历不难理解。


于是锤子的每一轮融资都十分艰难,所以前几天锤子科技某投资人公然指责阿里险些害死锤子的新闻才会传播广泛(罗永浩曾用使用股权质押向阿里借钱)。对于罗永浩而言,锤子的危机还远远没有结束,锤子科技太需要钱了!


成都市政府要:

images/3/2017/08/CDN7R4rz7hwP773z43pEljnN3BO7ln.jpg


注:这里的“面”,指的是脸面和面子。作为一直以“西部第一城”自居的成都而言,在北上广深之外,重庆、天津、武汉、长沙、苏州等城市陆续打破独角兽企业(估值超10亿美元)零纪录,甚至部分城市还有多家之后,至今本土都未能孕育成功独角兽企业的成都,脸上实在无光。对于“独角兽”,成都甚至不能用需要来形容,而应该用饥渴来表示。而目前中国市场上真独角兽企业一来不多,二来已经实现盈利的就更难以招安。所以思来想去,锤子科技,必然就是最佳选择。重要的不是锤子未来是否一定能成为独角兽,而是锤子科技和罗永浩具有“科技+互联网”的网红标签,对于成都市政府进行接下来的城市营销和招商引资,宣传作用巨大。重要的,是姿态!


更有网友评论:真正干这事儿的是成华区,成华区急于摆脱老工业区的形象(其实是房子快卖不动了),需要找点高大上来给自己脸上贴金,哪怕它是个锤子也行。


一方缺钱,一方要面,双方就这么一拍即合了啊,多简单!


无论如何,希望这会是一场双赢的合作,锤子科技梦想实现,成都政府美名传播。如此,再好不过。也许从此后,“锤子”在四川话里的含义,能有新的解释。


另外,本轮约10亿元的融资也将帮助锤子科技缓解资金压力,为后续的发展能够提供更为充足的子弹。在2017极客公园奇点创新者峰会上,罗永浩也表示,“新的融资将帮助锤子科技走向正规,锤子科技明年或将像是正规手机厂商一样,以高、中、低三个段位,每年推出5-6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