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发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3.09%

2017-08-15 文章来源 阅读:1513次

2017年8月12日,蓝思科技发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866,097.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106.0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87%,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采取积极经营策略,业绩同比实现增长


2017年上半年,蓝思科技充分发挥已有的核心竞争优势,经营上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产能利用率为主,使得产销量、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饱满的生产使得蓝思科技一线生产员工人数、熟练员工人数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蓝思科技从第二季度就开始为浏阳南园新生产基地提前招聘大量新员工进行培训,虽然增加了一定的当期人力成本,但为下半年大客户新产品集中大量投产储备了人力资源,有利于确保下半年按照客户订单足额按期交货并实现重大效益。


报告期内,蓝思科技产品外销收入同比增长47.33%,毛利率水平略有上升;产品内销收入同比增长88.66%,毛利率上升5.87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高附加值产品同比较大增长,内销收入占到蓝思科技营业收入的17.68%。


手机视窗防护屏收入558,325.97万元,同比增长47.61%,毛利率23.83%,较上年同期上升2.31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蓝思科技所占市场份额提升,国产品牌需求量增长,蓝思科技获得的订单量及产销量同比增长;平板电脑防护屏收入109,327.75万元,同比增长49.74%,毛利率13.12%,较上年同期下降3.41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蓝思科技采取积极的营销策略,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其他产品收入195,439.97万元,同比增长74.73%,主要是由于智能穿戴式设备防护产品、手机陶瓷后盖、金属件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毛利率29.42%,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不断完善创新机制,着力推进重点研发项目


报告期内,3D玻璃、玻璃及陶瓷后盖仍然是多数消费电子产品厂商中高端机型所追求的设计方向,消费电子产品国际一线品牌厂商新的旗舰型产品开始逐步采用OLED显示屏、全面屏、无线充电功能等新功能或新设计,带动了其他品牌积极跟进,智能手机行业又卷起了一波新的创新热潮,下半年有望刺激消费者开启新一波换机计划。


蓝思科技各品牌客户对新产品的研发需求继续上升,蓝思科技放眼未来,积极配合客户开展新产品的开发试制,甄选应用前景好、符合未来市场热点的优质项目,重点推进主要品牌客户、主要产品的研究开发,努力提高研发产出比,争取转化为公司产品的实际需求和订单。


随着下半年传统产销旺季到来,各大品牌的主力新机型将加快发布,预计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行业市场需求将呈现出较高热度,消费者可能将对领导品牌新一代旗舰机型的较高期待转化为实际购买需求,从而带动整个消费电子产品行业出现一轮快速增长。


2017年上半年,蓝思科技累计投入研发费用85,530.97万元,较上年增长25.71%。报告期内,蓝思科技新获得专利授权136件,其中发明专利12件;新申请专利269件,其中发明专利77件。截至2017年6月底,蓝思科技已获得专利授权554件,其中发明专利39件,实用新型专利494件,外观设计21件。



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推动发展战略实现


未来几年,智能手机后盖将逐步由金属材质变为以玻璃为主要代表的非金属材质,蓝思科技作为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行业的骨干企业,将显著受益于这一变革。


为满足未来市场需求,蓝思科技加紧推进各新生产基地、扩产项目建设:

①为满足大客户下半年巨大的订单需求,蓝思科技抓紧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浏阳南园新生产基地的可转债募投项目“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建设项目”,目前部分工厂已经开始大批量生产后盖防护玻璃新产品,尚未完工的工厂也在抓紧设备安装及调试,争取尽早实现生产能力;


②完成了对东莞松山湖联胜公司的破产重整程序,开始着手对相关资产所有权过户、解除质押、修缮、改造升级、处置工作,为可转债募投项目“视窗防护玻璃建设项目”做好前期准备,加快完善蓝思科技在华南地区的产能和研发布局;


③开辟越南新生产基地,设立越南子公司并完成收购越南胜华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资产,增强了蓝思科技与下游消费电子产品显示面板企业的协同效应,从而更好地为重要客户提供更多的直接配套生产与服务、进一步巩固蓝思科技的高端客户资源优势;


④蓝思科技以东莞市塘厦镇新生产基地为依托设立了蓝思精密(东莞)有限公司,优化在消费电子产品金属件的布局,增强蓝思科技对金属件的研发和生产实力,提高一站式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覆盖和满足下游客户需求。



调整再融资计划,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为适应资本市场新形势、新变化,蓝思科技主动调整再融资计划,于2017年5月终止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并启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以满足蓝思科技扩产投资的资金需求、优化资本结构,为浏阳南园新生产基地、东莞松山湖新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增强蓝思科技长期发展后劲。


2017年7月4日,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蓝思科技将组织中介机构配合监管部门完成后续审核工作,待取得核准批文后适时启动并完成发行。


筚路蓝缕,蓝思科技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深耕视窗防护玻璃领域,随着消费电子升级浪潮,3D视窗玻璃市场即将爆发,蓝思科技凭借资金、技术、规模三个优势深度受益于这一新增市场,后盖玻璃化趋势确定,也将为蓝思科技倍增市场空间,其次,蓝思科技在蓝宝石、精密陶瓷等新材料领域的前瞻性布局也为未来成长提供了持续驱动。

同时,蓝思科技不断在消费电子细分领域横向扩张,整合各种零部件,不断提高客户价值量,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先后进入前盖板玻璃+触控模组/生物识别模组(虹膜识别、指纹识别)、金属结构件(玻璃+金属结构件)、后盖板玻璃+天线等领域,为蓝思科技下一轮高速增长奠定了基础,打造增长新引擎。